close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花蓮的土地
第一天前往佳豐農場時 經過了慈濟的靜思精舍
這不是我這次的目的地 但常在大愛台中見到的神聖精舍
在這次行程中 也見到了它的面貌

展覽佈置的場地 比我們想象的要大得多
大概近4個209大吧
但所擁有的東西 卻比我們預計的要少了許多...
一早自花蓮志工辦公室出門 到壽豐佳豐農場也花了半個多小時
早上 由於展場的空曠 讓大家做了想像不到的工作...


在展覽佈置過程中 丸子幫大哥設計了一個商標
詢問大哥的意見時 大哥招牌的靦腆笑容說"這你們比較行啦 問我也不清楚..."
典型的農村農夫個性 不會想太多 覺得我們肯幫他做些事情 他就很感謝了
展場用的木屋 是和政府單位(非縣政府)各出一半資金 大哥出地所建造而成的
外表看起來相當優秀 只是 木屋內的空曠 就像剛蓋好般
平常木屋並沒有什麼功能 只在有長官來詢查或訪問 產銷班辦活動 上課時
才臨時擺上椅子
花了百萬蓋的木屋 卻無法充分發揮其作用


本次的原意是藉此次展覽 為木屋的最終功能─假日市場 得以開幕營業
但和我們學生的認知上 假日市場似乎並非我們的最終目標
對於李大哥而言 假日市場若是營業順利 當然是能夠為其帶來利益
只是 對於現階段而言 大哥需要的 並非是一個營業場所(我認為..)
就算我們的展覽順利在木屋中剪綵 假日市場得以開幕
但 往後的經營管理 豈是我們三類學生 目前所能夠幫忙的...

第二天前往佳豐農場的路上 同樣經過了靜思精舍
只是 和前一天同樣距離的精舍 今日卻變得有些許遙遠...

李大哥同樣熱情地迎接我們
不同的是 多了一位阿寶大哥 也是產銷班的班員(李大哥是班長)
早一步到達的育倫 之煦 丸子 和他們聊了花蓮無毒農業真正的血淚史

木屋的最終目標─假日市場 在昨天我們的想象之下 命名了"家豐菜市"
但卻讓阿寶大哥和李大哥起了點小口角
也許 這正是我們不知道的"真正血淚史"

不同於前一天的工作內容
我們完成了此次來花蓮的目標─佈置展場
雖然不夠華麗 不夠有美感
但 這是我們在毫無補助 沒有專業人士幫忙下
在短短一天半的時間中 所能完成的最大限度
或許 對於要求完美的人而言 我們完成的東西叫做"擺東西"
還稱不上佈置
但 對於毫不知實情的我們 這的確是我們所能完成的限度...


下午 是我們前一晚所討論要幫李大哥完成的農場介紹
由李大哥帶著我們及他的兒子阿茂 繞了一小圈佳豐農場
沿路 李大哥告訴我們他所使用的一些防病蟲方法
網室 性費洛蒙誘殺 生物性農藥(蘇力菌 黑殭菌...)...
途中 李大哥還笑說"怎麼都是我在教你們 你們應該要教我阿~~"
嗯 大學唸了四年 外加研究所一年 實在是對田間還不了解
比起真正在農天中打轉的大哥們 我們去 真的只能當"學生"
頂著"台大"的光環 到了田間 其實並不夠用...
期許自己 研究所二年後 能對田間(至少木瓜)能夠有所深入了解
而不是"喔 老師上課有講過 對對!"


二天在佳豐農場的行程 我不知道對李大哥到底有多少幫助
對我而言 再一次的看到農夫的苦
雖然出身於農家(?) 可是去田裡幫忙也都只是玩玩
並沒有認真投入或全天工作
還是無法體驗農家真正的辛勞
看到李大哥的木屋 讓我更認清了農業現況
當然 還是有很賺錢的農夫 經營很好的農場
但那些都要有龐大的資金做為基礎
對於一點一滴血汗累積財富的農民
如果沒有別人的支持
的確會較一般人還困難
就算有人支持 如果是存有異心 或是不了解實際狀況
不能完全體會大哥的心思
再多的支持 只會成"空炮彈"

這只是眾多農家當中的一戶
每一戶每一戶都有不同的狀況
身為學生的我 能夠有辦法每家都去了解 並給予支持嗎?
我想我做不到...
那我能做什麼呢?
我想 是把我的研究工作做好 並讓我的研究結果得以實際應用
對於許多農夫大哥來說 這應該是我能做到的最大目標吧?
(當主委?? 嗯...)

P.S.強烈徵求"小菜蛾之誘殺劑" 以造服廣大農民
做研究的你 認真點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m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